财新传媒


如何实现因子投资

2018年11月15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使投资组合对某个特定因子产生敏感度的三个变量:股票选择、股票权重和策略实施
在资产管理和指数投资领域,关于哪些特征应该被用于确定投资组合中的特定因子存在很大争议。通常,支持某一因子存在的学术研究越少,那么有关如何捕获该因子的分歧也越大。图/视觉中国
林晓东
Vanguard集团中国区总裁、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上海财经大学学士学位,并曾就读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和哈佛大学商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晓东)随着因子投资成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必要花时间了解量化投资经理和指数提供者是如何实现因子投资的。首先,因子是投资表现背后的驱动因素。如果一个投资组合对整个市场中某一特定因子的波动高度敏感,那么这种投资组合可以被称为“因子投资组合”,因为其收益主要由相应因子的波动所驱动。这类投资组合的目标在于呈现与目标因子行为的高度相关性,帮助投资者有效地利用该因子。

  在我们构建因子投资组合时,问题之一便是:到底是什么使投资组合对某个特定因子敏感?我们认为,影响敏感度的因素主要有三个:股票选择、股票权重和策略实施。

从选股开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