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是发展之本

2019年01月07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前几年虽然法律、法规、政策中对民营企业的保护有增无减,但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却有所下降,形式主义回潮是重要原因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更是经济发展的主力。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经济要稳中求进、社会要和谐稳定,激发各类企业主体活力非常关键。图/视觉中国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利浩)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更是经济发展的主力。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经济要稳中求进、社会要和谐稳定,激发各类企业主体活力非常关键。这也是高层领导去年以来密集提及的一个热词。

  激发民营企业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是最具说服力的标志。这个座谈会的效应非常强烈。座谈会再次强调了基本经济制度,称民营企业家为“自己人”。过去几年,中央一直在强调基本经济制度。为什么民营企业家还是惶恐不安?原因就在具体的政策执行环节,在某些“清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