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进出口大幅走弱,下行压力仍将持续

2019年01月15日 12:03
预计2019年全年商品出口增速将从2018年的10%放缓至4%,进口增速从16%放缓至5.4%。考虑到政策宽松持续加码但仅能部分抵消贸易战对经济造成的拖累,维持2019年GDP增速为6.1%的预测不变。预计人民兑美元汇率会在更长时间稳定在7左右或以下
12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大幅走弱,从11月同比增长5.4%转为同比下降4.4%,远低于预期。其中对美出口走弱最为明显,特别是考虑到部分对美出口可能转经香港,而12月对香港出口同比大跌26%、增速下降29个百分点,可能也是美国需求乏力以及关税效应所致。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G3需求乏力拖累整体出口

  12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大幅走弱,从11月同比增长5.4%转为同比下降4.4%,远低于预期。我们估算的实际出口量也从此前的同比增长3%转为同比下跌7%。分国家来看,12月对美国、日本和欧洲出口均明显下滑,表明全球需求乏力、欧美市场增长放缓。其中对美出口走弱最为明显,特别是考虑到部分对美出口可能转经香港,而12月对香港出口同比大跌26%、增速下降29个百分点,可能也是美国需求乏力以及关税效应所致。中国大陆对中国台湾地区出口增速下降13个百分点,转为同比下跌1.3%,不过对韩国出口同比增速反弹17个百分点至13.2%,主要受益于低基数。另一方面,对主要新兴经济体出口(巴西、俄罗斯、印度)同比增速微升3个百分点,至1.7%。分产品来看,手机、集成电路以及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明显放缓,与之对应,加工贸易出口大幅滑坡。四季度整体出口同比增速从此前的12%放缓至5%,2018年全年出口增长10%(2017年为8%)。

进口全面走弱,月度贸易顺差达到最近3年的最高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