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注册制是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改革

2019年01月25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进一步在上市门槛、审核、定价配售、投资者门槛、公司治理、交易机制、退市制度等多个方面提供配套举措,这会带来新一轮资本市场发展红利
1月23日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获批。按照会议精神,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未来将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图/视觉中国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孔祥 吕爽)

摘要

  事件:1月23日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获批。按照会议精神,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未来将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目前主板和创业板是核准制,科创板将是国内首个场内试点注册制的板块(之前新三板未明确),服务于具有一定规模、拥有核心技术的科创企业细分龙头。设立科创板、实施注册制将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入长线资金、增厚金融机构业绩等方面有正面影响。从海外经验看,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实践相对成功,我国香港市场注册制改革也有教训。我们认为后续应进一步在上市门槛、审核、定价配售、投资者门槛、公司治理、交易机制、退市制度等多个方面提供配套举措,这会带来新一轮资本市场发展红利,如建议不局限于营收、利润指标,允许科技专利和研发指标等作为上市要求;允许同股不同权;上交所信息披露监管作为核心的监管体系;放开市盈率管制,采取市场化询价;放开T+0和涨停板交易;加快退市比例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