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春节荐书:老舍《四世同堂》

2019年02月05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老舍用百万字的《四世同堂》给全体中国人一项极端压力测试:日本人来了,你会如何选择?A:做顺民;B:当汉奸;C:反抗斗争;D:忍辱负重
2010年5月31日,山东青岛,老舍故居暨“骆驼祥子”博物馆内展出的图书《四世同堂》。图/视觉中国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但凡碰见山东大学毕业的外省籍朋友,准少不了调侃几句,您是给老舍先生还是琼瑶阿姨忽悠来四年的?前半句指的是中学课本里那篇《济南的冬天》,后半句是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

  其实怪不着老舍,经过几十年大破坏和大建设,旧城的脉搏和体温哪还感觉得到?不过要是散散步,不妨打开高德地图,随我从家出门向东,只要不在几簇半新不旧的民居楼房和岔道旁迷了路,顺利摸到五龙潭公园,且不留恋彰显三四线城市气质的泉城广场,继续沿着趵突泉的左岸往南,并不被宽阔到违和感十足的泺源大街吓退,也不被周遭高矮胖瘦不一的银行大楼和行政建筑卷走,专心致志地钻进一条干干净净的巷子,一座三间平房的四方形院落就近在眼前了,这便是老舍在齐鲁大学任教时的居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