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进一步宽松以稳定增长

2019年02月20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缓冲下行势头、确保增长稳定,预计政府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在即将来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推出更多宽松措施
2019年2月4日,江苏连云港港口码头,工人正在将一批出口海外的货物装船。受国内不利因素和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今年出口增长很可能将降至低个位数。图/视觉中国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受国内不利因素和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2019年中国GDP增长将继续有序放缓。为缓冲下行势头、确保增长稳定,我们预计政府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在即将来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推出更多宽松措施。

2019年GDP增长继续有序放缓

  由于投资和净出口疲软,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速放缓至6.6%。受国内不利因素和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我们预计2019年GDP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至6.1%。今年出口增长很可能将降至低个位数,主要是因为2018年基数较高(2018年同比增长9.9%),同时贸易摩擦持续以及全球需求放缓。另一方面,基建投资受地方政府支持会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我们预计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从2018年的历史低点5.9%逐步回暖。零售销售(包括汽车和电子产品)受益于个人所得税削减以及消费补贴将大致保持高个位数增长。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受食品和能源价格走低的影响,我们预计2019年 同比小幅增长1.8%,低于2018年的2.1%。2019年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可能从3.5%降至零增长,在某些月份甚至可能出现通缩,这主要是受到高基数效应和国内需求放缓的影响。

货币和财政政策保持宽松积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