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福建赵宇案,结局皆大欢喜?

2019年02月22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严重损害,防卫人未必就是防卫过当,还需要判断防卫行为是否“明显超越必要限度”
2019年2月18日,福建福州,赵宇所阻止的被袭女邻居的家门。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赵宇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但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了被害人李某重伤的后果。鉴于赵宇有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为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综合全案事实证据,对赵宇作出不起诉决定。图/东方IC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赵宇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但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了被害人李某重伤的后果。鉴于赵宇有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为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综合全案事实证据,对赵宇作出不起诉决定。

  2月21日凌晨,随着福州市公安局的案情通报,备受关注的赵宇事件似乎尘埃落定。可是,表面上看似皆大欢喜的结局,实则无法掩盖本案暴露出的问题,值得反思与商榷。

一、见义勇为与防卫过当

  福州市公安局案情通报显示,“赵某下楼见李某正在殴打邹某,便上前制止拉拽李某,赵某和李某一同倒地。两人起身后,李某打了赵某两拳,赵某随即将李某推倒在地,接着上前打了李某两拳,并朝倒地的李某腹部踹了一脚。李某被踢中腹部后横结肠破裂,经法医鉴定为重伤二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