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授人以渔”被颠覆?直接给穷人钱有更多积极效应

2019年04月24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兴市场国家内部的援助机构和改革者已经开始推行基于现金的解决方案,以取代那些低效刻板的传统干预措施
在消除极端贫困问题上,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直付现金援助具有更多积极的效应。图/东方IC
乐见
乐见专栏系《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和乐平公益基金会解困式报道项目联合专栏。主要聚焦社创领域的前沿动态、前沿观点。《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由斯坦福大学PACS中心出版,屡获麦琪最佳季刊奖,其中文版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引进中国。《乐见岛》定位解困式报道,是乐平公益基金会官方公号。两者共同致力于借鉴全球伙伴先进经验,推动创新思维的碰撞,构建中国本土化的社创知识体系。

  【财新网】(作者 克里斯•布拉特曼 迈克尔•费耶 迪恩•卡兰 保罗•尼豪斯 克里斯•乌德里)在消除极端贫困问题上,我们已经开展了约15年的实验评估。其中,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直付现金援助,也就是直接把钱送给穷人,被发现具有更多积极的效应。

  长期以来,支持直付现金援助的人坚持主张:直接把钱给穷人,可以让他们灵活主动地选择最佳机会,而不是别人为他们做选择;同时,这样一来,也可以简化提供援助的流程。而批评者则反驳说,穷人可能会浪费掉大部分的钱,甚至去购买毒品和酒精来伤害自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