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经济暖风浮现

2019年04月30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第一季度亚洲经济表现疲软,很可能是今年最弱的一季,不过,有两个迹象表明从第二季度起经济有望回暖
中国“软数据”出现改善,比如PMI新订单分项指数在3月份进一步升至50.9,为市场回暖带来希望。预计从4月份起亚洲出口将回升至低个位数正增长。图/IC photo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正如我们预期,由于贸易和内需双双疲软,第一季度亚洲经济表现疲软,很可能是今年最弱的一季。不过有两个迹象表明从第二季度起经济有望回暖:3月份贸易增长和半导体行业回暖,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稳定使得货币政策得以保持宽松。此外尽管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一个潜在风险,但美国经济现在衰退的可能性并不高。

  经济放缓剖析

  亚洲GDP增长自2018年下半年普遍放缓,但我们认为很可能已在今年第一季度触底。受美中贸易争端升级以及美国利率上升影响,美国、欧盟和中国的工业生产放缓,进而削弱了全球贸易和IT行业。亚洲出口在2019年第一季度骤降至负增长,工业企业利润因此而备受打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