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孤“助”一掷是全球慈善大势所趋?

2019年05月22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重大专项资助并不总是一种好的方式。社会问题的诞生和繁衍于存在利益冲突的固化体系当中,极少会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需要一个缓慢的解决过程
慈善是严肃的事情,我们需要坚定的承诺和不懈的努力,而不是急于求成的解决方案或引人注目的新奇举动。图/视觉中国
乐见
乐见专栏系《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和乐平公益基金会解困式报道项目联合专栏。主要聚焦社创领域的前沿动态、前沿观点。《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由斯坦福大学PACS中心出版,屡获麦琪最佳季刊奖,其中文版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引进中国。《乐见岛》定位解困式报道,是乐平公益基金会官方公号。两者共同致力于借鉴全球伙伴先进经验,推动创新思维的碰撞,构建中国本土化的社创知识体系。

  【财新网】(作者 拉里•克雷默)如果说慈善界迷恋新奇的想法,我认为毫无异议。如今,人们看重的是“变革性”,通过变革来展现出“创新性”和“颠覆性”。最新的热潮便是“重大专项资助”,2016年12月的《福布斯》杂志中的一篇文章将其定义为“旨在创造系统性社会变革的八位数以上的捐赠”。

  《福布斯》引用了侨福集团的某项研究——《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用它做了2016年冬季刊的封面故事——《为社会变革下大赌注》。在《福布斯》看来,过去的慈善家只是偶尔会寻求社会变革,但如今的慈善大咖却更愿意运用“颠覆性思维来试图解决实际问题,而不仅仅是小修小补”。《福布斯》就是《福布斯》,一如既往地在文章最后弄出一个排行榜,即2015年“10项最具前景的重大专项资助”的排名,榜单后面还进一步列出其他48项重大专项资助的竞争者清单。(为了让读者了解这些捐赠的规模,威廉和弗洛拉•休利特基金会向欧洲气候基金会提供3330万美元的赠款被列入 “其他重大专项资助”之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