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战与博弈论

2019年06月24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接招方不外乎两种选择:让步或不让步。关系破裂的损失要比让步大多少,是做出选择的关键
2018年8月9日,深圳,行人在福田CBD。归根到底,振兴科技,促进教育,发展医疗,平抑房价,维护生态,积蓄自己的有生力量才是正事儿。图/视觉中国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周末不在五道口、东方君悦一带晃悠(省钱),钻进书堆里挑出来三段历史:澶渊之盟,慕尼黑条约,广场协议,做个博弈论分析。虽有地命海心,闭门造车之嫌,想想在交易谈判中确也适用,于是从纸巾上的涂写搬到电脑上来。

  挑衅原理之一:挑事儿的一方不管赚多赚少,总能得到便宜。要不然,挑事儿干嘛。辽国、希特勒、1985年的美国,现在的特朗普都是。挑事方既有强国或大国,也可能是弱国或小国。

  挑衅原理之二:对于接招的一方,关系破裂的损失总比让步的损失大。这一点挑事方很清楚,否则也不会挑事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