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伊战争:美国打不起,伊朗不想打

2019年06月27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的美伊紧张局势完全可控——伊朗不想打,美国有能力打但是打不起,伊朗有更强的动力推进谈判,关键时间节点为7月7日
当地时间2019年6月24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令,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其领导下的机构实施制裁。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美伊关系近日逐渐紧张,特朗普宣布了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行为,距离伊朗宣布突破浓缩铀的日期也逐渐逼近。对伊军事打击犹豫不决,是因为美国孤立无援,还是特朗普另有打算?伊朗如果无意挑起战争,又为何屡次与美国爆发小型对抗性事件?在中东局势中,中方采用了什么立场,欧盟、俄罗斯等国家又采取了什么态度?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在此文中对美伊关系演变、特朗普上台后对伊政策、伊朗与中、俄、欧盟关系变化、未来伊朗局势的三个方向演变及观察节点都做了详细的论述。我们的核心观点认为,当前的美伊紧张局势完全可控——伊朗不想打,美国有能力打但是打不起。并且,伊朗有更强的动力推进谈判,关键时间节点为7月7日。

一、 特朗普上任后,美国对伊朗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