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块链与金融基础设施:兼论Libra项目的风险与监管

2019年07月10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Libra项目这类创新,一方面不要将其视为“洪水猛兽”,要看到背后的技术趋势和经济逻辑,另一方面也没必要将其神话,应实事求是分析可能造成的风险并引入相应监管
对Libra项目这类创新,一方面不要将其视为“洪水猛兽”,要看到背后的技术趋势和经济逻辑,另一方面也没必要将其神话,应实事求是分析可能造成的风险并引入相应监管。图/视觉中国
邹传伟
统计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以及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梅森学者。曾供职于中央汇金公司、中国投资公司、南湖金服和比特大陆,现为万向区块链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曾获首届(2014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传伟)本文研究了区块链对金融基础设施的影响,并从这个角度分析了近期备受关注的Libra项目。本文的结论是:金融基础设施分为账户范式和Token范式,前者以银行账户体系为代表,后者以区块链为代表。这两个范式有很大差异,但都可以用来承载金融资产和交易,在很多应用场景中呈现了复杂的替代和互补关系。Libra项目、金融机构间结算币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都是Token范式的代表。Libra项目基于Token范式实现了某种意义上的超主权货币,但不一定有货币创造,远不是货币非国家化。本文还讨论了Libra项目可能产生的风险和应该引入的监管。

一、引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