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破7”之辩

2019年08月05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破7”不代表央行放弃维稳汇率,相反,近期将是汇率维稳的关键时期。央行有能力和条件让人民币汇率在“7”上下磨一段时间,借以稳定预期
人民币“破7”是汇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可喜一步,对于释放人民币汇率弹性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于中美贸易谈判的短期博弈,对于巩固市场对人民币波动的适应力都大有裨益。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9年8月5日早间,人民币离岸和在岸汇率双双“破7”。人民币中间价调贬近300点,开在6.9225;截至本文成稿,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7.08、在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7.03。

“破7”主因中美谈判再生变数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特朗普推特威胁称,将于9月1日起对中国剩余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征收10%关税。这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骤然反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贬值,8月5日人民币汇率“破7”是对8月2日走势的延续(图表1)。央行并未大力维稳“守7”,而是让人民币顺势贬值。这或许出于两个考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