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务危机》读书笔记(五):德国的教训

2019年08月09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德国债务危机告诉我们不要轻易背负外债,外币债务危机化解难度更大。在恶性通胀债务危机中,本币将变得一文不值
德国慕尼黑街景。德国债务危机的导火索是一战外币赔款带来的巨大外币债务。随着外币债务规模的不确定性,资产价格出现巨幅的波动,给德国经济社会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图/视觉中国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张文)前面4篇《债务危机》读书笔记((一)(二)(三)(四))讲述了债务周期各阶段表现和泡沫、去杠杆等问题,这一篇开始,将通过德国和美国两个经典案例来讲述债务周期的表现,探讨在债务危机中的投资管理原则。本篇主要观察德国。德国经历过历史上最具标志性的通胀式萧条。

  债务积累往往是自己造成的,高到一定程度成为了危机。但德国不是。

  德国债务危机的导火索是一战外币赔款带来的巨大外币债务。随着外币债务规模的不确定性,资产价格出现巨幅的波动,给德国经济社会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

  一战是这场危机的导火索。为支付军备开支,政府通过发行债券举借了大规模的国内债务,1918年德国本币债务占GDP的比重大约130%。德国被迫将债务货币化,通过大量印钞来填补不断飙升的财政赤字。大量印钞负面影响很大,使得德国出现了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德国寄希望通过取得战争胜利获得赔偿用于支付本国债务。相比于外币债务,本币债务风险化解难度较小,但需要破除金本位制度的限制,以实现国内的通货膨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