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型企业观察:减税降费,效果几何

2019年08月22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调研的小企业普遍反馈,税收支出显著下降,但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当前小企业普遍提及的主要经营压力;此外,环保的严格执行使得部分小企业短期运营成本大幅上升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

  • 减税降费对于小企业而言,不仅仅体现在税率的降低,还适用于普惠性税收减免,我们调研的小企业普遍反馈,税收支出显著下降;

  • 小企业对于银行的间接融资依赖性更高,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当前小企业普遍提及的主要经营压力;

  • 环保的严格执行使得小企业短期运营成本大幅上升,部分企业积极采购最先进的设备获取主动权,以实现长期的竞争力。

  如前面系列报告(《大型企业观察》《中型企业观察》)所述,宏观大环境决定了大、中型企业的经营状况,减税降费的效果更多体现为“锦上添花”。但对于举步维艰的小型企业而言,税率的降低、普惠性税收的减免则更有望“雪中送炭”,成为助推小型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