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秋粮减产会否加剧通胀压力

2019年09月04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保守预计秋粮减产幅度3%,粮食总产量减产1.86%。预测今年粮食价格对CPI同比的拉动贡献仅约0.01个百分点
张继强
华泰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开始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曾任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2018年10月加盟华泰证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继强 特约作者 芦哲 张大为)据农业部消息,今年草地贪夜蛾传入中国,主要危害水稻、玉米等主粮作物生长,截至7月份已扩散至全国21个省区,受害面积近850万亩(56.67万公顷)。据其他国家情况,受害后粮食发生减产,严重甚至会造成绝收。秋粮是中国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占比达75%左右,意味着草地贪夜蛾可能会对中国今年粮食产量造成威胁。目前农业部已出台多项措施进行除害和防治。

  2000年以来,中国粮食主要经历了两轮大幅上涨,分别是2003-2004年、 2006-2013年。而近年来粮食价格保持稳定,粮价对CPI同比的拉动率逐渐降低,2016年以来维持在0.03个百分点以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