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融走势与衰退式宽松

2019年09月05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伴随着社融增速的持续下行,年内衰退式宽松和债市核心资产荒可能将持续
张继强
华泰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开始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曾任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2018年10月加盟华泰证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继强 特约作者 张亮)

1、2018-2019:从融资渠道被动收缩到融资需求内生收缩

  2018年信用收缩可以概括为三个路径:第一、不规范的融资渠道遭遇严厉的监管政策;第二、部分融资主体融资需求被压抑;第三、金融机构市场化行为强化了信用收缩的程度。其中融资渠道被动收缩是最关键的一环,这种融资渠道收窄导致的信用收缩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最主要的影响之一就是广谱利率剧烈分化。与货币政策和银行间流动性、同业业务越接近的利率下行越明显。与融资相关的信贷、非标利率走高。

图表1: 2018年融资渠道是如何收缩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