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另类”选项的背后缘由

2019年09月18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基本面面临“经济下、通胀上”的组合,这对政策拿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央行本次对于MLF的“另类”操作也是应对这一组合的政策表现
张继强
华泰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开始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曾任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2018年10月加盟华泰证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继强 特约作者 张亮 吴宇航)9月17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中标利率3.30%,利率保持不变。当天有800亿元逆回购和2650亿元MLF到期。

  市场对央行17日MLF操作的预期存在三种组合:(1)不续作MLF。9月6日央行宣布“全面+定向”降准,释放资金9000亿,16日降准刚刚落地,资金面较为充裕,同时9月7日央行未续作到期的1765亿MLF,因此市场对本次不续作MLF存在一定的预期;(2)续作MLF的同时下调MLF利率。在降准刚刚落地的情况下,这种组合是货币政策加码宽松的表现,对金融市场最为有利,八月经济数据加大了这种预期;(3)续作MLF但是不下调利率。保证量足的同时稳定政策利率,静观银行继续降低LPR报价的加点幅度。从17日操作来看,央行选择了第三种选项,略超市场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