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间新秀:解密标准化票据

2019年09月19日 12: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资质票据难成主力,警惕“劣币驱逐良币”
张继强
华泰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开始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曾任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2018年10月加盟华泰证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继强 特约作者 张亮 吴宇航)什么是标准化票据?根据票交所的定义,标准化票据是指由存托机构归集承兑人等核心信用要素相似、期限相近的票据,组建基础资产池,进行现金流重组后,以入池票据的兑付现金流为偿付支持而创设的面向银行间市场的等分化、可交易的受益凭证。存托机构由上海票据交易所担任;标准化票据在上清所登记托管,在票交所或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

  从官方定义可以看出,标准化票据的有以下几点重要特征:第一,标准化票据≠标准化的票据,被标准化的其实是新创设的“受益凭证”。票据作为底层资产的属性没有发生改变,但新产品无疑通过资金流重构实现了变相的票据等分化,是非标转标的重要一步。第二,标准化票据≠票据ABS,但二者形式十分类似。标准化票据的交易结构与ABS基本相同,但标准化票据缺少了ABS的一个最核心的要素——破产隔离。此外,人民银行已经批准标准化票据成为银行间市场平行于短融、中票的独立分类,因此从监管的角度,标准化票据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ABS,而是一种内涵极为相近新型融资工具。第三,标准化票据在上清所登记托管,债券属性更强;存托机构由票交所担任表明票交所承担一定资产创设功能。第四,票据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双市流通,有助于提高产品的流动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