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识别房企风险

2019年09月24日 13:52
房企债务下降,是由于金融机构收紧融资所导致的被动降负债,还是房企主动降负债,要有识别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房企的稳健经营,对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具有重要的压舱石作用。有效地识别房企风险,对于提高行业风险防控能力,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关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上市房企整体负债有所上行,表面上看,行业负债水平有所上升,实质上,与大型房企收购经营困难的中小房企二手项目有关,本质是行业杠杆的显性化。中小房企大多未上市,没有公开披露信息的责任,大房企并购中小房企项目,化解行业潜在风险的同时,将行业隐性杠杆充分披露出来。未上市的中小房企风险需要重视,而上市房企负债情况总体良好、风险可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