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0-2021宏观展望:下行压力犹存,增长逆势企稳

2019年11月13日 16:07
持续加征关税和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应会拖累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假设“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后,美国继续搁置原定10月加征的额外关税,但仍将于12月对1600亿美元中国出口额外加征15%的关税,那么2020年中国GDP增速或放缓至5.7%,但预测的上行风险更大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摘要:2020年中国GDP增速或放缓至5.7%,但预测的上行风险更大

  我们的基准情景假设是“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后,美国将继续搁置原定10月加征的额外关税,但仍将于12月对1600亿美元中国出口额外加征15%的关税。持续加征关税和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应会拖累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我们预计进一步的政策宽松将有助于2020和2021年GDP增速分别稳定在5.7%和5.6%。同时,猪价居高不下应会推高未来几个月的CPI同比增速,我们预计2020和2021年CPI均值分别为2.8%和1.7%。我们基准预测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中美贸易谈判前景的高度不确定性。如果计划于12月加征的关税暂停执行(甚至9月已加征的关税被取消),我们预测2020年GDP增速有望达到5.8%-6%。如果全部加征关税于2020年3月前取消,则预计GDP增速将提升至6.3%。反之,如果所有中国出口都被加征30%的关税,并收紧对中国科技出口限制,我们预计2020和2021年GDP增速将分别放缓至5.1%和5.5%。我们的基本情景预测面临的上行风险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