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五年亚洲经济大国的前景

2019年11月25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将奠定高科技领军地位,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印度将集中精力发展羽翼待丰的工业基地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亚洲两大经济巨人,中国和印度,将迎来激动人心却又各自不同的发展机遇。中国志在发展独立自主的创新与科技产业,因此未来十年将持续推进高科技行业成长。而印度将充分利用本国人口红利,改善与美国的地缘政治关系,逐步发展刚刚起步的制造业。

  中国积极转型

  中国将用五年时间基本完成从世界工厂向科技强国的转型。未来几年,中国很可能继续向战略性产业投入巨资,以降低对发达市场的依赖。为此,研发支出料将持续攀升,2017年中国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已升至2.1%,缩小了与美国和日本的差距。中国矢志成为全球创新的领导者,而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尤其是在美国将多家与5G和人脸识别技术相关的中国公司列入管制名单之后,这种雄心壮志更显其紧迫性。滚雪球式的增长势头可望催生出更多本土独角兽公司,实现更多技术突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