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致2020:不确定性的代价

2020年01月02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在维护市场经济基本机制的前提下,管理和应对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是全球范围内宏观政策面临的挑战
进入2020年代,容易让人想到未来10年将带来什么。2020并不必然有特殊的含义,从数字来讲就是2019加了一个1,我们如何看未来,取决于我们怎么认知现在,很多事都是有路径依赖的。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从日历来讲,新的一年开启本世纪第三个十年,我们进入2020年代,容易让人想到未来10年将带来什么。我在2019年12月中旬光大证券年度策略会上作了题为“下个十年:数字经济”的发言,提出数字经济是对未来发展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新增因素。另一方面,2020并不必然有特殊的含义,从数字来讲就是2019加了一个1,我们如何看未来,取决于我们怎么认知现在,很多事都是有路径依赖的。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普遍性放缓,中国也不例外,但中国GDP增速下降的速度似乎超出预期,尤其是下半年,由此在年底引发了2020年要不要、能不能保留“6”的争论。有两个因素特别受到关注,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另一个是信用紧缩压力尤其是包商银行事件的影响。大家讨论的也不仅是总需求三驾马车,更有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和相关的中长期结构与改革问题,比如对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担忧。如何看待这些因素?对未来是什么含义?

思想的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