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宏观:2020年增长温和放缓

2020年01月08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是鉴于中美达成停止提高关税的协议,因此放缓幅度应该会比2019年更为温和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在结构性改革持续进行、贸易不确定性仍挥之不去的背景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是鉴于中美达成停止提高关税的协议,因此放缓幅度应该会比2019年更为温和。包括进一步降准、利率进一步自由化、提高地方政府发债额度等在内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应该有助于缓和经济下行。

经济活动逐步企稳

  2019年11月份大部分经济活动指标有所改善或企稳。2019年1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持稳于5.2%,主要受基建投资的提振。11月份零售销售同比增长从上月的7.2%回升至8%,低基数效应以及在线促销是主因。工业增加值数据也意外回暖。2019全年中国GDP增速预计从2018年的6.6%放缓至6.1%。我们认为政府很可能将2020年的增长目标设定在“6.0%左右” ,2019年的目标区间则是“6.0%–6.5%”。这意味着增长放缓幅度将较2018年更为温和,主要是由于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再提高关税。然而,鉴于结构性改革持续进行,贸易谈判仍存在不确定性,依然会令经济增长承压,好在政策支持将缓和下行压力。

政策支持依然“在路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