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还救得了市吗:三次救市的历史总结

2020年02月29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火热的市场,高企的房价和地价;平淡的开发,上升的债务风险,这就是历史上三次房地产救市到目前的市场状况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遴杰)

地方救,中央不救?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一个多月了,众多行业已经感受寒意,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既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再贷款、再贴现等渠道保证货币流动性,又对企业采取减缓税费、降利息、续贷款、发补贴等方式帮助它们渡过难关。

  市场人士有不少关心房地产救市的消息。从历史经验来看,SARS疫情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拉经济都用了刺激房地产的招数,2015年去库存似乎也让经济暂时止住下滑势头。现在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地位越来越重要。201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占GDP超过13%,销售额占GDP超过16%,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到地方财政能力的40%,加上对上下游行业的带动能力,通过刺激房地产来救经济似乎是理所当然的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