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实现“无现金”小红筹重组

2020年03月12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企业在境外通过“小红筹”方式上市,其中关键一项工作就是如何搭建红筹结构
李寿双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并购重组、企业上市等法律业务。先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兼任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隆基股份独立董事、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私募基金及股权投资计划评审专家等。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律师、入选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寿双 特约作者 王小晓)中国企业在境外通过“小红筹”方式上市,其中关键一项工作就是如何搭建红筹结构。2011年我与苏龙飞、朱锐两位朋友合著《红筹博弈:10号文时代的民企境外上市》一书,对此进行过详细的总结分析。在那个时代,主流的模式是变换实际控制人的国籍,即实际控制人通过各种方式快速取得一个小国家的国籍,然后,以其不再是“境内自然人”为由,声称不再适用《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十号文”)第11条。当时很多企业家为了上市,不得不改换门庭,比较流行的是圣基茨国籍。但是让人痛苦的是,中国律师一般要求实际控制人必须同时放弃中国国籍,因为中国的《国籍法》不承认双重国籍。后来俏江南的老板因与他人纠纷导致这个公开的秘密被媒体曝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