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传染病告诉我们什么:从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说起

2020年03月27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西班牙流感结束100年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正肆虐全球的今天,重新审视这一疾病,对我们理解疾病与人类社会的关系,也许不无裨益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1918年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H1N1),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烈的大流行病之一,也是自中世纪黑死病之后到目前为止,造成全球死亡人数最多的传染性疾病。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为致命的大流行病持续了15个月之久,因为当时全球各地纪录不全,具体死亡人数已经很难确定,但根据一些被引述最多的分析(Johnson & Muller, 2002; Christopher JL,2006),它导致了当时约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全球人口感染(全球当时有18亿人口),夺走了大约5000万到1亿人的生命(但近两年也有学者研究认为死亡人数在1500万上下)。西班牙流感一年内致死的人数,分别超过了艾滋病在过去40年里、黑死病在一个世纪内致死的人数(John Barry,201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