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疫情对劳动力市场影响几何

2020年04月08日 13:16
从宏观角度分析,估算今年全年非农就业人数可能减少1400万,而相比之下,过去5年平均每年新增650万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劳动力市场可能面临20年来最严峻的挑战。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较2019年底上升了1个百分点至6.2%,但可能未全面反映整体就业市场压力。从宏观角度分析,我们估算如果今年实际GDP增速放缓至1.5%,城镇就业人数可能净减少几百万,而相比之下,近几年每年城镇就业都净增约1000万。劳动力市场面临的下行压力可能超过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

  一季度服务业遭受的冲击可能最为严重,但大部分影响应只是暂时性的。今年劳动力市场所受冲击大部分应只是暂时的,且可能集中体现在一季度。我们估算在受影响最为严重的服务业行业中,到3月底仍未复工或者失业的人数可能达5000-6000万,此外工业和建筑业还有2000万人处于同样的状态。随着经济活动恢复常态,再加上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未来几个季度未复工或者失业人数可能迅速大幅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