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疫情控制后消费者行为和意愿变化

2020年04月22日 13:53
受访者普遍担心一季度收入下降,且这类收入损失难以在下半年得到弥补。受访者表示可能会减少外出就餐、实体店购物甚至在线娱乐活动,并可能推迟购买例如房产等大件商品。总体而言,更多比例的受访者希望减少家庭债务负担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摘要:

本次调查显示复工率回升,但受访者收入和支出下降

  UBS Evidence Lab于4月1日至6日进行了第二期“把脉消费”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有助于我们了解新冠疫情如何影响消费者行为、收入、未来预期和支出计划。截至4月初,在春节期间离开工作地的受访者中,有85%已经返回了工作所在的城市,这对应复工率的逐步提升(尤其是在高线城市),这与我们的每日经济活动追踪所显示的情况基本一致。虽然受访者中失业人员较少,但54%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爆发以来其收入有所下降。受此影响,即使在疫情防控措施取消之后,超过60%的受访者相较疫情爆发前依然显著减少了线下消费。

消费者预计未来收入和支出可能有所回升,但仍计划削减债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