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中国经济和新冠疫情热点九问

2020年05月25日 14:29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可能未全面反映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今年宏观杠杆率可能大幅攀升,资产质量恶化、不良贷款规模上升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国内经济活动恢复进展如何?

  5月中旬工业活动已基本恢复常态。随着国内逐步解除对人员和货物流动的限制,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常态。我们的每日经济活动追踪显示,6大电厂日均煤耗自上周起已略高于前几年同期的平均水平,4月全国月度发电量也超过了去年同期,表明工业活动已基本恢复至去年水平。官方数据显示,4月底几乎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已复工。4月建筑活动似乎也快速反弹,与之相对,挖掘机需求迅速回升,而当月房地产投资(+7%)和基建投资(+4.8%)也双双同比正增长。5月初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日均销售已接近2019年水平,而4月全国房地产销售也仅同比下跌2%。4月乘用车销量同比跌幅也从一季度的45%收窄至2.5%,这可能主要受益于此前被抑制的需求得以释放,加上相对于公共交通,消费者可能在疫情后更偏好私家车出行。4月港口活动也已基本恢复常态,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也大幅反弹,由3月的同比下跌22%转为同比增长1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