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假”结构性存款惹的祸

2020年06月11日 12: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小银行成为被全市场套利的对象,被迫以“利差”换“存款规模”。为何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原因有二:一是部分流动性监管指标有考核压力;二是面对大型银行超强吸储能力,中小银行只能硬扛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继续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2020年6月以来,大中型银行陆续收到了银保监会的窗口指导,要求在2020年9月30日前将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至年初规模,并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这都是“假”结构性存款惹的祸。

什么是“假结构性存款”?

  按照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存款统计分类及编码标准(试行)》规定,“结构性存款指金融机构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工具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可能获得更高收益的业务产品”。“结构性”指资金分为“低风险低收益”与“高风险高收益”两类。结构性存款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存款,特点有二:一是投资于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二是拥有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