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慢于供给恢复的需求

2020年07月01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需求恢复弱于供给恢复之势:一方面,生产活动在疫情后实现了较快回暖;另一方面,消费、投资的恢复速度却低于前期预期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黄佳琳)近日,有关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数据陆续公布。总体上看,国民经济积极变化累积增多,经济运行复苏态势保持延续。分开来看,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需求恢复弱于供给恢复之势:一方面,生产活动在疫情后实现了较快回暖;另一方面,消费、投资的恢复速度却低于前期预期。

  从经济运行数据看,消费与投资的改善情况弱于工业生产的恢复程度。4月、5月,工业增加值连续实现同比正增长,增幅稳步升高,分别为3.9%、4.4%。累计来看,工业增加值的恢复效果较为明显,累计同比降幅已收窄至2.8%;相较而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的的累计同比降幅虽然也在收窄,但降幅依然较大,分别为-13.5%、-6.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