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供应链转移和脱钩的影响

2020年08月06日 14:45
供应链持续转移将直接对制造业投资产生负面影响,而对就业和其他投资的影响则相对有限。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助于保持自身经济的竞争力,中国市场的可观体量和高速发展也有望吸引更多外资流入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供应链与中国脱钩的压力。UBS Evidence Lab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出口导向型企业将部分产能迁出中国的意愿较强、且最近两年有所上升。不过,宏观数据显示,外商投资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撤出中国的迹象,且今年上半年中国在全球出口市场份额也有所提升。应如何结合宏观数据理解微观调研结果?供应链转移和脱钩对中国影响几何?

UBS Evidence Lab企业家问卷调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