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如何理解内外双循环

2020年08月13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通过促消费来扩大内需,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并行不悖的,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同时,还要重视“双循环相互促进”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要点:

  全球经济面临百年不遇之变局,尤其在国际经济贸易摩擦加剧、新冠疫情带来巨大冲击且未来演变仍有很大不确定性的环境下,近期中央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发了很多讨论。如何理解两个循环之间的关系,新发展格局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是什么,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本文结合主流经济学思维的演变做一些探讨。

  过去100年经济学两大流派周期轮回,反映社会主要矛盾的演变。凯恩斯学派认为生产和消费不能自动匹配,有时需要总量导向的政策干预,比如外需下降时促进内需,可以说是“量的循环”;古典经济学认为供给创造需求,市场竞争包括比较优势形成的国际分工和产业链促进资源配置的效率,强调“质的循环”。两大流派没有绝对的对错,质和量的循环也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