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技自立自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支撑

2020年11月03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国际化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金融科技推动货币变局;人民币国际化“水到渠成”需要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引发传统金融生态系统的革新,数字国债应提早布局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债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研究奖项:银保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债估值杯二等奖等。从业经历: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和南美等从事10多年矿业融资开发和国际规划,现任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从事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行和产品设计。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研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告,就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提出领会思考:一是人民币国际化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金融科技推动货币变局;二是人民币国际化“水到渠成”需要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三是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引发传统金融生态系统的革新,数字国债应提早布局。

  一、货币变局:人民币国际化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全会对发展机遇的判断:“中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调整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