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出口保持强劲 短期或临下行压力

2020年11月09日 11:02
考虑到最近欧洲出台了新一轮的封锁措施、经济活动也可能因此再次受限,出口可能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不过本轮封锁带来的冲击应会小于上一轮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10月出口保持强劲

  10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从9月的9.9%(三季度平均为8.8%)进一步上行至11.4%,小幅强于市场预期。加工贸易出口由此前的同比下跌0.5%转为同比增长2.2%,其中手机出口同比跌幅从此前的43%大幅收窄至20%,液晶显示屏出口也有所反弹,而计算机和集成电路出口有所放缓(分别至27%和14%)、依然较为稳健。手机出口的明显好转可能与今年苹果手机生产较往年推迟相关。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速也从此前的16.2%进一步升至17.1%,其中,低基数推动玩具出口同比增速跃升,而灯具和家具出口也保持强劲。另一方面,防疫物资相关产品出口继续放缓,其中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速降至1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