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中国对大宗商品市场支撑将逐步减弱

2021年04月14日 10:36
预计今年全年出口有望增长16%,但下半年出口同比增速可能放缓到低个位数。另一方面,进口增速可能也会从一季度的高位回落,中国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支撑将会逐步减弱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3月出口同比增速放缓,但仍较2019年同期增长22%

  3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从1-2月的60.6%放缓至30.6%、依然比较稳健,低于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为40%)。出口同比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去年的低基数逐步消退,不过出口额仍较2019年3月增长22%。一季度整体出口同比增长49%,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29%。具体来看,一季度一般贸易出口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为36%,高于加工贸易出口(较2019年同期增长17%)。在主要产品中,一季度手机、电脑、集成电路(合计占整体出口的17%)等电子产品出口同比增速走强,较2019年一季度普遍增长30-50%。一季度纺织品出口(占整体出口的4.5%)也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18%,不过其3月单月出口仅较2019年同期增长1.6%,可能表明海外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有所走弱。在消费品中,家具、灯具、玩具出口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外出相关的消费品出口较去年同期有所反弹,但相比2019年同期增速较为乏力,例如服装出口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13%、鞋出口增长2%,而箱包出口则下跌3%。

  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同比增速快于新兴经济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