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进口、价格、融资不断验证,制造业强复苏进行时

2021年04月14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3月发布的价格、融资、贸易来看,PPI环比加速上行,企业融资需求强劲,进口抬升,持续验证我们的制造业强复苏逻辑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2021年4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2021年3月贸易数据,出口同比增30.6%,预期增31.1%,前值增154.9%;进口同比增38.1%,预期增19.6%,前值增17.3%。

  出口略低于预期,回落主要出现在消费品,工业品链条则表现较好。向前看,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重启,出口也将逐步从中国产品直接补位海外供需缺口,转换到海外供应链重启,补库存拉动中国出口。不过,海外供应链重启依然受到疫情反复和疫苗产能的制约,出口短期会受到海外供需缺口和海外供应链复苏补库的双重支撑,尚未看到下行拐点。3月社融新增3.34万亿,虽与去年同期相比少增1.84万亿,但就2016-2019等正常年份的季节性规律而言,表现仍然十分强劲。尤其是,结构上反映实体融资需求的人民币贷款持续超出季节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