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候先行关税殿后:中美经贸缓和路线图

2021年04月15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气候大使即将访华,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如何演绎?对特朗普政府留下来的政治遗产,拜登政府将如何审视?中美在哪些方面有可能重新展开合作?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美国重返多边外交关系,加速推进中美高层接触。3月12日至19日,美方分别举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美韩2+2会谈、”“美日2+2会谈”,并且邀请中方在安克雷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4月14日至17日,美国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将访问上海和首尔。出访期间,克里将重点讨论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这也是拜登政府高级官员首次正式访问中国。

  气候大使即将访华,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如何演绎?对特朗普政府留下来的政治遗产,拜登政府将如何审视?中美在哪些方面有可能重新展开合作?抱着这些疑问,我们从气候、中美第一阶段协议采购、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出发,对中美关系进行重新审视。

一、气候:有望成为中美合作切入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