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国崛起背后的“人口钥匙”

2021年04月07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劳动力资源是国家产业升级、资本积累、技术进步的承载体,也是大国博弈的重要变量。人口红利退潮下,中国须紧抓时间窗口,通过多种方式来弥补人口增速的下滑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上世纪50-60年代,以及80-90年代中国新生儿数量急剧上升,但是在2000年中国新生儿又快速塌陷,这导致了中国20岁到30岁的青年劳动力,会在未来十年快速塌陷,90后将率先面临人口峭壁。

  这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建国后婴儿潮对中国人口结构的改变,是与发达国家趋同,还是有所不同?二战后全球进入和平年代,科技快速发展,粮食产量持续上升,是否全球都出现了类似的婴儿潮,人口规模在二战后是否存在共振,这种共振在未来又会有哪些影响?共振之下,谁又在享受人口红利?首先,我们从人口红利的角度,来观察全球产业链转移的步伐,探究各国经济发展中的“人口钥匙”。

一、从劳动力红利看全球产业链转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