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能否承受“美元回流”压力

2021年04月16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兴市场或具备较强的能力以抵御部分“美元回流”压力,至少类似2013年“紧缩恐慌”的巨大冲击恐难发生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范城恺)2021年初以来,尤其2月中旬以后,“美元回流”压力在新兴市场已经有所表现,资本外流迹象明显,伴随股市、债市和汇市“三杀”。更重要的是,目前美联储尚未正式提及“Taper”(紧缩),与2013年的“Taper Tantrum”(紧缩恐慌)相比,本轮新兴市场的反应有所提前。这引发了市场对新兴经济体承压能力的怀疑,目前全球资本对于新兴市场的投资已偏谨慎。

  新兴市场为何提前遭遇冲击?疫情后的新兴市场是否更加脆弱?未来美联储政策转向,是否会引发更严重的“紧缩恐慌”与“美元回流”?

一、2021年新兴市场怎么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