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低政府杠杆率与财政政策新变化

2021年04月28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名义GDP增速预计在10.5%附近,显著低于政府显性债务增速,因而无法支撑政府显性债务率不增长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21年宏观政策的基调定为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三性”原则在当时较大程度地减轻了市场对财政政策较快收紧的担忧。2021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秉持这一政策基调,提出经济运行要保持在合理区间,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将财政赤字率安排在3.2%左右,新增专项债券安排3.65万亿元,均高于市场预期。2021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了国务院提出的《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预算报告中披露了2020年财政资金各科目的收支、调转情况,以及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的详细信息,借此可更好地把握2021年财政政策的变化和方向。

赤字率设定展现积极财政的连续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