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好宏观政策的“窗口期”

2021年05月05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稳健,今年二季度经济政策将主要着眼中国经济的薄弱环节,以促进制造业投资恢复和居民收入普遍增长为重心,总量政策无意“大开大合”,为下半年稳增长预留空间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21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对于把握二季度经济政策定调具有重要意义。每年4月底的政治局会议,重点是对一季度经济开局进行总结评估,对政策定调有承上启下(7月底还有定调下半年经济政策的会议)和再审视的意义。基于会议通稿,我们认为需要重点把握以下信号:

  一、对一季度经济开局的评估:“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