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朝经济复苏推进

2021年05月10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季度,香港经济复苏的曙光初现,但现时香港整体疫苗接种比率仍低、接种速度慢,或会拖慢重启经济的步伐,令各行各业的打工仔承受直接或间接的代价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昨天(5月9日)是母亲节,祝各位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也许大家亦安排了不同的方式,与家人庆祝母亲节,特别是经过近一年半的抗疫之路,与家人及亲友相聚的时刻令人倍感珍惜。随着社交距离措施略为放宽,部分餐厅饭馆均表示,在这个母亲节档期的订座情况有所改善。前天我亦特意到街市逛逛,买了些蔬果和海鲜,与不同商户聊天时感到这几天的生意也许不俗。

  整体而言,香港经济的确初见起色,经济结束了连续六个季度的收缩,今年一季度按年增长7.8%。如果以按季度作比较,更是连续三个季度呈增长。其中,私人消费开支亦结束了连续六个季度的跌势,上季增加1.6%。不过,上个季度的经济复苏动力主要仍是靠出口拉动。其他行业如零售及餐饮等,表现仍有待进一步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