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放开三孩,要化解“内卷”“躺平”焦虑

2021年06月01日 08:30
流行的民众焦虑,根本上应该通过改革解决,比如稳房价、新房改、征收房产税遗产税、推动法治、促进社会阶层流动、实现平等的公民社会等。在新基建、放开生育之后,我将呼吁真正的住房制度改革
先放开三孩既符合民意、给予家庭更大的生育自主权,也可缓解保守派对全面放开生育导致人口暴增的担心,符合中国渐进式改革、增量式改革的传统智慧。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终于放开三孩了!我们的呼吁终于从学术讨论走向国家战略,这是作为学者对社会最大的责任和贡献。放开三孩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幸福。我们继呼吁新基建、放开三孩从学术讨论走向国家战略之后,后面将以客观专业独立的态度呼吁新房改。

  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一批学者的集体贡献,很多学者倡导的“全面放开生育”是有道理的。随着中国人口形势的发展,放开单独两孩—实施全面两孩—放开三孩—全面放开,最终会全面放开并走向鼓励生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