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PPI上涨难向CPI传导,政策没有收紧必要

2021年06月03日 12: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中国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对制造业利润率的压缩。由于内需本身无法承受上游价格的上涨,货币政策也就没有收紧的必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

本轮商品上涨的需求侧因素来自美国居民加杠杆

  本轮商品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无疑是疫情后供给恢复速度慢于需求恢复速度,一般而言,这种现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因为价格上涨后供给总是能够恢复的。如果出现长期的滞胀,往往发生在战争或灾难冲击后,供给端被永久性破坏或在几年内都得不到恢复,调节供需的价格机制就会因此失灵。

  本次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供应链冲击叠加国内碳中和政策的开展,都对供给端造成了扰动。然而,每轮商品价格上涨都一定有需求端的驱动力,不可能只靠供给端。回顾2016年-2018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虽然分析更多将其归因于国内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但从需求角度看,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房地产销售进入一轮新的上行周期,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棚改”带来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需求大幅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