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斌:通胀不足惧

2021年06月07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接下来的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压力不是通胀,更担心经济二次下行,更担心通缩的威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张斌)我发言的题目是“通胀不足惧”,主要聚焦美国、中国的通胀问题,再讲一下接下来的政策调整。

  美国4月份通胀数据出来之后吓了市场一跳,因为市场比较关心的核心CPI季节调整之后的环比增速是40年来最高值。4月份数据刚出来之后大家对美国通胀的担心又上了一个台阶。

  再仔细看这些数据之后,感觉问题没有那么大。为什么这么说?如果看核心CPI的分项数据,核心CPI上涨与暂时性供给短缺有关,二手车、新车、汽车租赁、计算机、电视,这些都与芯片短缺有关。另外与疫情有关的服务价格上涨有关,比如住宿、餐饮等服务价格上涨。美国疫苗接种后,大家重新开始出行活动,这方面价格有恢复性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