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月出口不及预期,未来同比增速或明显放缓

2021年06月08日 10:53
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增长16%,不过随着基数效应消退,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放缓到个位数(年底可能放缓到0%左右)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5月出口同比增速小幅放缓,部分是4月强劲增长后的回落调整

  尽管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但5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从4月的32.3%回落至27.9%,不及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为32%)。5月出口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23%,增幅低于4月(较2019年同期增长36%)。不过,5月出口走弱可能部分由于4月出口强劲增长、之后出现回落调整。实际上,4-5月平均出口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30%,增幅和一季度大致持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29%)。5月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速从42%放缓至33%(较2019年同期增长30%,4月为44%)。加工贸易出口同比增速在去年的低基数上小幅升至17.3%,但较2019年同期增幅缩窄至11%(4 月较2019年同期增速为22%)。分地区来看,对G3经济体出口同比增速从4月的23%放缓至15%,其中对美国(同比增速从31%降至21%)和欧盟(24%降至13%)出口同比增速双双走弱,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同比增速71%)和东盟出口(41%)也是如此,且相比2019年同期涨幅也均有所下滑。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对韩国、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韩港台)出口同比增速小幅上行,但较2019年同期增幅也有所回落。

疫情相关产品出口走弱、外出活动相关产品需求仍未恢复常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