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下的形势研判:近忧已消除,远虑需深谋

2021年07月16日 16:52
降准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不确定性,金融环境预计将改善,我们认为下半年机会仍然较多,仍有可为。风险方面也不容忽视,重点要关注房地产等信用收缩、资管新规年底到期以及中美贸易协定年底到期等潜在黑天鹅事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宗光)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和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或许,近期从来未有一个月的数据,像今天这样让资本市场屏息以待。

  上周,央行“超预期”全面降准,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高度关注。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央行全面降准,说明官方看到了大家看不到的信息,显示经济已经/马上出现放缓。这种解读目前占上风,反映在资产价格上,就是最受益于降准的银行板块不但未出现上涨,反而出现了暴跌(图1)。其中一个核心逻辑,就是经济已经出现衰退,银行不良或将再次上升,降准只是“微微一笑”,无法扭转趋势。

图1、纳尼?银行暴跌“恭迎”降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